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

念 奴 嬌 蘇軾



大 江 東 去 , 浪 淘 盡 、 千 古 風 流 人 物 。
故 壘 西 邊 , 人 道 是 , 三 國 周 郎 赤 壁 。
亂 石 穿 空 , 驚 濤 拍 岸 , 捲 起 千 堆 雪 。
江 山 如 畫 , 一 時 多 少 豪 傑 。

遙 想 公 瑾 當 年 , 小 喬 初 嫁 了 ,雄 姿 英 發 。
羽 扇 綸 巾 談 笑 間 , 強 虜 灰 飛 煙 滅 。
故 國 神 遊 , 多 情 應 笑 , 我 早 生 華 髮 。
人 間 如 夢 , 一 尊 還 酹 江 月 。


蘇軾當年被貶,他與友人一同遊黃州的赤壁,而寫下了這首詞[念奴嬌],對於自己的一事無成,因而感慨萬分.

這又何嘗不是大多數人的心聲,世上有多少人白手起家,而創造出不可一世的局面,那些必竟是只有一小部份的人,自已是否能成為成功的一員,不僅要向成功看齊,而且還需時時的警惕自已,不要讓自已習慣目前的生活,不要等到年邁時,再感嘆應有一些做為,所以要不斷的學習與努力,讓成功成為可能,共勉之.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呵呵....你還挺詩情畫意哩! ^^

Weng Blogger 提到...

呵呵
就是喜歡看一些文章而已
尤其是蘇東坡的詩詞等等
他是詩詞等是我最喜歡的

看了覺得可以讓我警惕
學習要趁著年輕時努力
讓成功成為可能
想成功當然也需要有方法
所以嚕
我也看了"夢想"這篇文章
想成功就要有方法
並且努力實踐

波斯之旅-大不里士~阿瓦士(舒什塔爾水力系統)

經過世界最高溫之地,這是我這輩子所經過最熱的地方,我們只待了半個多鐘頭,團員已受不了高溫,看完後我們就去看世界最早的水利設施[舒什塔爾水力系統],這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化遺產的地方,波斯人早就會利用水來灌溉農地,之後再引進羅馬人的工程技術進行整建,擴建後才有如今的規模,現今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