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

我的第一座百岳

好久沒爬山了,以往都會去爬爬陽明山,都會從小油坑上七星山往冷水坑下來,再由冷水坑走到小油坑騎車回家,這樣一趟約四個小時,走來也是輕輕鬆鬆的。

前一陣子同事詢問要不要一起去爬山,我心想七星山都爬過了,還有什麼山會爬不上的,於是很爽快的答應了,同事就問起有沒有登山的裝備,心想,爬七星山只帶一瓶水就上去了,那還需要什麼裝備呀,於是問起要爬什麼山呀,同事說這次要去爬品田山,標高3千多公尺,需要重裝上山,於是在一個月內將裝備買齊了,就為了爬上百岳。

九月一日下午大家在公司門口整裝出發,原本八人的隊伍,但前一天我們的隊長臨時有事,所以不跟我們爬山了,不過我們副隊長接下此次的重任,出發前大家再檢查一下個人的裝備後就出發了。
從北二高上北宜高,走雪山隧道一路順暢,雪山隧道還沒開通時,需走北宜公路到宜蘭,大約需兩個半鐘頭,現在雪山隧道通車後,台北到宜蘭只需約一個鐘頭就到了,真是方便多了,我們到宜蘭還是不忘去吃一碗宜蘭名產,宜蘭米粉湯,吃飽後就繼續上路,沒想到一路下雨到武陵農場,心想這次品田之旅無法成行了,沒想到我們辦好入山證後沒多久,我們就在管理站前將公糧分好,整理好個人裝備後雨就不再下了,於是我們就在武陵山莊搭帳篷睡一晚,在外一直無法好睡的我,今天一樣也是睡不著。

九月二日零晨四點,我們起床整裝從武陵山莊出發,第一次重裝上陣的我有點不知所措,平時體力還不錯的我,不知為什麼走沒多久就氣喘呼呼的,看別人走得很輕鬆,但自己走的有點吃力,而且我前一天剛拿到的新鞋開始作怪了,還沒到登山口我的腳就起水泡了,最後我們到桃山瀑布,大家就在此休息做登山的準備,我們照了幾張相後就準備出發了,出發時大家在想登山口要從那裡上山,最後我們才發現,我們錯過了登山口好一段路了,於是大家再往回走,終於到了登山口,大家發現就是在我們停下來看我的腳的那個地點沒多遠就到登山口,只是天色昏暗我們都沒發現登山口,於是一路一直走到桃山瀑布。



早上六點我們終於從登山口出發了,從登山口走沒多遠,一路陡上坡,我走的喘呼呼的,我們一開始走約半小時就休息,走兩小時才走到國父峰,那是到三叉營地約4/1的路程而已[從登山口到三叉營地約420分鐘],看來我們的進度落後了,於是大家開始認真的走了,後面就剩下我和副隊長和另一位同事,三個人盡可能的趕進度,第一次登高山的我開始有點不行了,於是我們三人停下來小睡片刻^_^,真的,睡醒後有精神了,走起路來也快一些,走沒多久副隊長的手機響了,走在前面的隊友問我們的進度到那裡了,我們都忘了看標示牌,只記得是在1.5~1.7K左右吧,還好隊友們說迷路了,要我們稍等一下,我們走沒多遠就看到隊友迷路的地點,也看到隊友們走下來,於是我們又會合了,只是這一路陡上坡真的令人難忘,我看到上坡時雙腿就軟了,時在沒什麼力氣走,但是又不能不跟上,於是我又認真的往上爬。



大約10點半左右吧,天氣開始變化了,突然間開始下雨了,好在我們的裝備都很齊全,穿上雨衣我們又開始上路了,剛好看到另一隊從山上下來,告訴我們只剩十分鐘,聽了好高興,因為穿雨衣實在很難走路,而且還是爬陡上坡,我們走了半小時怎麼還沒到呀,這時心裡就是ooxx的,什麼十分鐘,我們大約在13:30到達三叉營地,我們的進度趕回來了一些,但是山上下著大雨還打著雷,又濕又冷又餓的我們並沒有停下來休息,直接朝著新達山屋而去[三叉營地到新達山屋約1個多鐘頭],我並不知道還要走多遠,只聽副隊長說快到了,於是又快速的跟進。

從三叉營地到新達山屋的路也不好走,雖然兩個地點的等高圖約差100公尺的高度,但也是上上下下的,而且下著大雷雨,心中真是百感交集,氣象局不是說過,下大雷雨要快找地方躲,而且不能躲樹下,而我們身在此山中,還真沒地方可以躲,而山屋還有1.6公里路要走,我們快速的行進,在這段路我並沒有落後太多,我們大約在2點40分左右到達山屋,原以為會熱水可喝的我們,到時很失望,因為其它隊友也是剛到沒多久,他們正在煮水,而我們就開始卸下裝備,換上乾淨的衣服,就煮些熱水來喝,大家也覺得累了,於是拿起睡袋就在山屋躺平了,這時美麗的交響樂開始了,雖然睡不著的我,還是需要闔眼休息一下,聽著不同的打呼聲,也稍為休息一下。

大約4點半左右,我叫醒我們的副隊長,問他要不要開始準備晚餐了,今天的晚餐可豐富了,我們還沒上山之前副隊長就想了好幾天的菜色,連最後的菜色是什麼我也不知道,不過看到高麗菜時,心中有個疑問,那是誰搬上來的呀,我們開始動工了,洗菜的煮開水的,我們的副隊長這時搖身一變成了我們的大廚,大伙圍著副隊長,看著他展現手藝,第一道是白飯,再來是豆辦醬炒青椒,再來就炒高麗菜,接著是蕃茄炒蛋,雖然蛋有點焦,大家七嘴八舌起來了,蛋炒焦了可以了,我們大廚可是很有自信的說,沒問題啦,這時隊上唯一的素食者的晚餐已完成了,再就就是要造福我們這些肉食者,最後一道菜是青蔥炒腊肉,別急著吃飯,除了飯菜之外當然還要有湯呀,最後我們的味噌湯也好嚕,終於可以開動嚕,這時已經七點了,開動了。



大約八點左右,我們開始整理殘局,把晚餐的鍋碗清洗乾淨後,我們開始聊天了,回想一路上來的辛苦,而且上來途中大雨不斷,爬上來格外辛苦,沒多久我們的交響樂開始了,但是因為每個人都已經很累了,所以也無所謂了,大家聊到約23:00左右就沒聲音了,晚安新達山屋。

九月三日零晨兩點半,同住山屋的山友起床了,他們整理好行囊往品田山出發了,我們這隊人馬因為擔心會下雨,所以決定不去品田山了,我的第一個百岳就在我眼前晃過,我只有祝福那兩位山友一切順利平安,我再度跑回山屋休息。

零晨五點我叫醒副隊長,問他要準備早餐了嗎?今天早餐的菜色也很豐富,這時副隊長拿出一顆高麗菜,我頓時傻眼了,我們是來渡假的嗎?昨天晚餐已經煮一顆高麗菜,今天早上還有一顆呀,還好昨天的飯沒吃完,加點水煮成稀飯,再來就是炒盤高麗菜還有炒蛋,再來就是荀子、麵筋、漁罐頭等,大家飽餐一頓後,開始收拾行囊準備下山了。

清晨六點半晴天,大伙收拾好後在新達山屋前留影,我們踏上回程,走沒幾分鐘就發現妳像走錯路了,大伙分頭找路,我們居然找不到離開山屋的路,好在大伙同心協力的找,總算找到路了,回程路上看到著名的品田樹,昨天因為下雨趕路,所以沒特別留意,今天好天氣,大伙當然要在此留影嚕。

八點我們到了池有山叉路,大伙為了不讓我失望,於是決定上山走走,於是我們將重裝放下,以輕裝攻頂,攻頂過程約20分鐘,大伙在8點20左右爬上池有山,我的第一座百岳總算達成目標[池有山標高3301公尺],我們留影後就下山,下山的速度很快,大約10分鐘左右,接著我們又重裝走下嚕,我一邊走心裡就在問,這真是我們上山的那條路嗎?如果是,那我們是怎麼上來的?每個階梯的高度都比我的膝蓋還要高,走下去都很難了,我一定是用爬上來的。

池有山(標高3301公尺)

十點半,我們已走完3公里的路了,下山的速度確實比上山還要快,但是下山的難度比上山還要困難,因下山要靠腳去防止下滑,就因為這樣我的腳又起水泡了,這次還起了三個水泡,右左腳大母指各一個,右小指也有一個水泡,讓我走起路來倍加艱難,但路還是要走的,貼上OK蹦後就開始下山了,到了最後休息地點國父峰,再度看我的腳,這下連左腳小母指也起水泡了,這時我就show給大伙看什麼叫細皮嫩肉,大伙看我沒事,休息過後就一股做氣的走完最後一段路,我們終於回到登山口了,這時已經是中午12點了,登山口到武陵山莊還有三公里的路要走,我們就快速的走完這段路。

下山後第一件事就是吃中餐,吃完我們梢做休息後,就開始整理整,大約下午2點半我們就開車回家嚕。

下次將在10月底去爬百岳第二高峰雪山,[雪山標高3886公尺]。

1 則留言:

波斯之旅-大不里士~阿瓦士(舒什塔爾水力系統)

經過世界最高溫之地,這是我這輩子所經過最熱的地方,我們只待了半個多鐘頭,團員已受不了高溫,看完後我們就去看世界最早的水利設施[舒什塔爾水力系統],這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化遺產的地方,波斯人早就會利用水來灌溉農地,之後再引進羅馬人的工程技術進行整建,擴建後才有如今的規模,現今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