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

失業給付金申請常見問題

自從雷曼兄弟破產後,全球景氣就陷入低迷狀態,各國央行為搶救經濟,無所不用奇蹟,各國央行所能使用的工具也大多使用了,但是景氣卻絲毫不為所動,而經過一番動盪後,各公司行號也要使出裁員的步驟,讓公司在這波不景氣中得以生存,企業生存競賽中,勞工朋友卻是最大的受害者,勞工朋友該如何自救呢!需要靠社會救助,但有那些社會救助工具可以使用呢!在此列出幾項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們,當然希望各位不需要用它,但若有需要,這是幫助渡過不景氣中艱困時期的好工具。

我列出以下幾項提供參考

一、 就業輔導
二、 失業給付
三、 勞工職業訓練津貼
四、 勞工紓困貸款
五、 社會局

一、 就業輔導
預知失業的勞工可以先到「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」辦理就業輔導,或是職業訓練,若可以在失業前找到下個工作,也是一個好的開始。

二、 失業給付
失業給付是勞保專有的給付,主要是提供給非自願離職的失業勞工,失業給付有其限制條件,我在此一併說明,請領條件說明如下:
1. 失業給付的首要條件為非自願離職者,那些屬於非自願離職的條件?

 因公司關廠、遷廠、休業、解散、破產宣告離職者
 被公司裁減人員(資遣人員),或符合勞基法第11條、第13條但書、第14條及第20條規定者

2. 需加保勞保年資滿一年者(就業保險)

 勞保中有一附加險為(就業保險),就業保險為民國92年1月1日起開始實行。
 為何我無法申請失業輔助金?
 原因有幾點:
 a. 可能是您的加保年資未滿一年,或是就業保險年資不滿一年,這部份可向勞保局查核。
 b. 可能您之前具有軍公教身份(之前由軍公教人員身份退伍)者,因每月的勞保並未加保[就業保險],所以無法領取失業金。

 如何算勞保年資是否滿一年?
 a. 可以向勞保局查核
 b. 如在甲公司工作滿5個月,在乙公司工作滿5個月,在丙公司工作滿2個月,且每家公司都確實幫您加保勞保,您就具有勞保年資滿一年的條件。
 c. 若勞保附加在親朋好友的公司下,請記得詢問是否有幫忙加保(就業保險),若有加保也可符合條件,若不清楚則可以向勞保局詢問。

3. 需具有工作能力且有工作意願者才可申請

 申請失業給付期間,失業勞工需要主動且積極的找工作,才可以領取失業輔助金。
 我有積極找工作,但因景氣差,寄出的履歷都未能獲得面試的機會,這樣可以領失業金嗎?
 a. 若您有投遞屐歷,但未能獲得公司面試的機會,您可以打一電話詢問公司人事人員,是什麼狀況下無法獲得面試的機會,將聯絡人員的姓名、電話、公司名稱、公司地址、未能僱用原因、連絡日期記下,並填寫好求職紀錄表,遞交給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人員即可。
 b. 每月最少要有兩次以上的面試紀錄。

4. 一次申請可以領多久的失業輔助金?可以領多少?

 失業期間可以領最多六個月的失業輔助金
 失業期間也可以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,但失業輔助金及職訓生活津貼不可同時請領
 失業輔助金一次可以領取勞保薪資的六成
 例:您的勞保薪資為30000元,您可以領到18000元

5. 若我未領完六個月的失業輔助金,就找到工作時有無其它津貼可領?

 若您未領滿六個月就找到符合的工作時,可以向就業服務中心請領,提早就業獎助津貼
提早就業獎助金怎麼算?
 若您是申請失業給付完成後(第一次認定完成)就找到工作,除了可以領到第一個月的失業金外,還可以領到後續五個月的失業金的一半。
(例:我的失業金可以領10000元,我第一個月就找到工作,那我還可以領到的金額為25000 元 (10000 * 5 ) / 2 = 25000 ) )
 若是第二個月找到工作就依以上工式換算,可領20000。

沒有留言:

波斯之旅-大不里士~阿瓦士(舒什塔爾水力系統)

經過世界最高溫之地,這是我這輩子所經過最熱的地方,我們只待了半個多鐘頭,團員已受不了高溫,看完後我們就去看世界最早的水利設施[舒什塔爾水力系統],這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化遺產的地方,波斯人早就會利用水來灌溉農地,之後再引進羅馬人的工程技術進行整建,擴建後才有如今的規模,現今...